Thursday, October 16, 2008

我当代课老师了,你相信吗?

许俊宇当老师?不可能吧!

很多朋友都不敢相信我能当上一个老师。因为我的样子就不像老师,以我的性格,也没可能跟品行良好扯上关系,更不用说我的成绩也好不到什么程度,要我教书?肯定就越教就越输了。那么,事实上,我的确是当上了一个小学的代课老师,而且是两个月呢!

在这两个月里,我不知不觉唤起了童年的一些回忆,仿佛像是光机一样把我带到了从前。更重要的是,我在代课期间,学习了如何教导学生,如何才是好的教育,还有如何跟小孩子沟通等。真是获益不浅。

老师也被称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,大家都有听过了吧,但这个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,因为一个医生,律师,工程师,和其他职业,都不能少了老师的教导。唯有老师,才能识字,才能读书,那么,老师是不是很重要呢?也不算,因为更重要的是自己要肯努力读书。试问一下,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几位老师呢?又有几位你的印象比较深刻呢?因为可能在求学时期,我们上课老师教书,这是自然的现象,而且上课时也没理会老师太多,觉得他教导我们是应该的。但是,其实每一位教导过你的老师都不简单,只要你做过老师就明白了。

我在教书的时候发生了一些很有趣的事情。

学生:“老师,为什么你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上班?”

老师:“你也一样每天穿同样的衣服来上课啊!”

学生:“我有两件同样的衣服嘛!”

老师:“我也有两件同样的衣服啊!”

学生:“。。。。。”

学生的眼里,老师是很特别的,因为他们必须听老师的话,有些甚至不听父母话,只听老师的话。在学生眼里,老师什么都会,有问必答!那么答学生也就是要靠老师的技巧了。因为老师也不是万能的。

再穷也不能穷教育,这句话在我教书是时常出现在我内心深处,因为我教的那间小学在一个华人新村里,几乎每一户都不是有钱人,有的甚至破碎家庭,有的还是残缺儿童,有的无心上学,过动儿一大堆,但是,我们能排坼他们吗?我们能有分别之心吗?我们还是要教,有谁知道他们不是科学家,大老板,工程师,医生呢?以后的他们还会记得小学的老师是多么用心教导他们的。所以,不管学生的背景,来到学校,一起上课,一起教学。

有一天,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跑过来问我,“老师,你有女朋友吗?”哇,这是个什么时代啊!我的答案是没有。然后他就说“你追X老师啦,他那么美!”哎,我被她搞得团团转了。说真的,以前我们小时候单纯,活泼,天真的小孩已经不见了,因为现在他们都比较早接触大人们的生活,所以就很大的分别罗!以后的小学生我更不敢想了。

当你真正投入教育工作时,你就会想,如果这是我的孩子就惨了!又或者想 我到底要如何教导我的孩子呢?以后的社会你还敢生孩子吗?你打算要给他什么样的教育呢?

3 comments:

Pingping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Pingping said...

我教书的时候也是经常被学生问:“老师,你有男朋友吗?”,有些还狡猾到:“老师,昨晚我看到你跟男朋友去走街咯。”想要设计我。

不过呢,我教书的时候很少穿回同样的衣服,就没有被问过类似的问题。但是,学生却注意我的鞋子。或许女性比较麻烦,很多女老师都有很多鞋子的,我那时候三双换来换去都被讲。真是汗颜。

至于帮老师物色对象,我弟弟教书的时候遇得多。而我教书的时候,那个对象就是同时也一起教书的陈富强啦。更尴尬的是有些老师连这些学生的话都相信,还跑到办公室来问我们是不是一对,害我们尴尬到………………

Anonymous said...

对于那些学生,有时候真的对他们突然问的问题难以招架。觉得他们好像小大人,好笑又不知怎样反应。物色对象问题我倒没遇过,因为我的学校没男老师。。。哈哈!
小瓜们很八卦。。。也很可爱。

jay's concert 2008

jay's concert 2008
stadium merdek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