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5, 2008

工字没有出头?

打工打工,"工"字没有出头的。毕业了,满脑子都是人生的计划,都是将来的计划,搞到我一个头两个大。我有个朋友念经济系的,毕业后问他做什么,他竟然回答我读经济出来卖经济饭。我念人类发展的毕业后不能做发展商,所以只能做“人”。够力,什么世界!人的一生,为了钱而做牛做马都能,为了钱,拼老命也能,为了钱,六亲不认都能。打工,为了钱,难道就没有为了其他吗?

我的工作经验非常的少,严格说是没有。因为我从小就在药材店长大,老爸的店就是我的另一个家。全家人吃粥吃饭靠它。当然,我也把某些青春留给店里了。因为想报答恩惠。曾经老爸说,与其出去打假期工在外面站,不如回来自己的店站?说的也是,我们生活有这一天那么美好,全靠这间店。身为儿子的我们不做,还有谁做?

在长辈的眼中,大学毕业后,一定要找一份很了不起的工作,一定要光宗耀祖,所以家人对我和哥哥的期望都很高,幸运的是我哥哥从来都没有辜负过家人,反而刚毕业的我呢?有一些无形中的压力让我有个冲动要马上去找工作,但是偏偏我的性格是牵挂多多,顾虑多多,也没有什么大志的我,当然还是先让自己看清方向才做一个决定。

对我来说工作,也可以是一种享受,也可以是一种折磨,或许是一种打发时间的动作,每个人的观点都不同。我认为工作,是一种人生历程,是一种自我成长的过程。我有自己的一套看法,就是未必找到一份好工作或大公司才是成功的,而是把每一份手上的工作做到最好才是成功。
大公司是它出名,你打工而已,可能薪水高,生活比较好;相反的不出名的公司,只要肯去拼,肯去努力,或许整间公司会因你而成功,能学习最多的也是一些小公司。

话说回来,我是不是喜欢和要接下这盘生意呢?我是不是喜欢呢?还是要报恩?中药行以后还能赚钱吗?这些问题都左右着我,决定着我以后是怎样的工作。俗语说男人最怕进错行,女人最怕嫁错郎。如果一个女人嫁到一个进错行的男人更惨,所以我不想另一半辛苦。根据一个叫holland theory的解释,我是一个Artistic, Enterprising 和Social 的人。
不用说,爸爸的店是一个企业,但是我平衡不到另外两种性格,所以有时会有点不好受的感觉。如何平衡?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,但是我总觉得很开心。我现在当一位小学的代课老师,然后每逢一三五六日都必须出店帮忙,每逢星期二晚上也在学习吉他,也学习写词。虽然辛苦,但是自己喜欢的,唯一遗憾的是出店的时间少了,会让父母都很辛苦。

我算过了,人的一生中,最大可能只是念20年书,但是工作却差不多要做30年才算退休。所以能多读几年也是好,不然没有什么机会了。我绝对不赞同有钱了就提早退休,不要再工作。因为那么早退休只会让生命提早结束而已。过着无意义的生活,比没工作更辛苦。做工可以是为社会做出一些奉献,人力资源才不会流失和浪费。除非是身体状况不允许我做工了。

最后,工字会不会出头就要看自己了,人,要生存就离不开工作,就算没有出头也得做,介绍一首歌给大家,蛮不错的,就是黄威尔的《上班族》,去看一看歌词吧!

俊宇
2008年8月5日星期二

jay's concert 2008

jay's concert 2008
stadium merdek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