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4, 2008

商场哲学

毕业了,现在心里彷徨的是工作,做什么呢?说实在的,我还不想做工,哈哈!
早前,我的朋友给机会我和他搞一个有牵连到慈善的小生意,我也没说什么,答应得很仓储,我坦白的面对自己时,才知道自己并不喜欢做这样的事,所以很辛苦。
他说现在的社会已经转变了。以前是大鱼吃小鱼,谁比较有能力的公司淘汰比较小规模的公司。现在,已经是快鱼吃慢鱼的世界了。谁比较快,比别人抢先一步,他就会成功。所以必须尽快踏出这一步,才会成功得快。但是,这是心态的问题,有句话我听了更觉得会让我的事业走得更远,那就是:“不是先做就会赢,是会做才会赢。”这话说得好。先来看一看整个社会的变化,以前的大鱼吃小鱼已经不再是话题了,现在是快鱼吃慢鱼的时候,我想了很久,曾经也被这句话吸引我马上去闯一番事业。可是,再想一想,快鱼并不是我的性格,而且要快的话,大家也未必会适应得来。因为这里也不是什么先进的国家,新鲜的东西一旦推出,除非是能马上改掉大马人民的一贯作风‘优游自在,脚步不快’不然,也很难立足。‘快’,虽然是好,但也不比会实际。在拿个比喻,功夫有时是快,狠,准;但也是会输给慢慢打的太极拳。有时也因为快,而看漏了,做错事也因为快,没看清楚。所以呢,如果是快鱼吃慢于的话,我只能永远吃到鳗鱼而已。我在这里是用比较的方面去谈,而且什么事情都是有因有缘,很难有绝对的答案。而会做呢?‘会’我觉得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字眼。在事业上,如果你会做的话,很多事都难不到你。比如,现在通货膨胀,什么东西都起价的日子里打转,苦得不是滋味。但是,只要我们在商场上会用一些功夫,去做一些适当的投资,作适当的一些生意,日子还是能熬过去的。‘会’也必须要一些先决条件。以本人的浅见,‘会’是跟‘慧’相应的。如果没有智慧引导,很容易做错事,那时就‘会’做错事。再来,会做,人不是出生就会做事情的,但是人类有一种特性,就是‘学习’,这也是第二个先决条件。不学是不会的,但也未必完全学会才能做。有句话是:“做中学,学中做”只要肯虚心的学习,一定进步很多,因为经验是累积的,累计后多少都会有帮助。我所受的教育是比较古老思想吧,但是想深一层,越古老越耐用。脚踏实地,老老实实做人,这是一个无形的护身符。
好了,话说回来,现在在社会干一番事业了,出来大拼一定离不开钱的,要告诉自己,我不是没钱,自是没别人那么多而已,知足常乐,要得更多,代价更多,最后还是一样的。凡是必须看得开,人生才会活得精彩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“我不是没钱,自是没别人那么多而已,知足常乐“
很认同这句话。。。
有时候见到有了正职的朋友拜了叫“爱康“的直销“神“而舍了听法的机会。
少欲知足,知足常乐。

盟翠

jay's concert 2008

jay's concert 2008
stadium merdeka